close

十三行博物館在八里開幕5年啦
可是咧...這五年來我一次都沒去過@@
在這次去之前對八里的印象
只有小時候在渡船頭那短短的一段
又吵又擠
所以即使後來有了八仙樂園跟五年前開幕的十三行博物館
我還是沒有很有興趣過去看看....

這次趁著去面交褲子
就順到去看看了
在關渡捷運站下車
可以買他的套票喔
這樣來個一日遊還滿划算的
4趟 紅13 公車 兩趟船票 跟博物館的門票 只要110就解決啦
可以淡水八里走透透...真的很不錯喔

官網:http://www.sshm.tpc.gov.tw/web/Home

我在大約3點的時候到達
在車上可以很明顯的看到彩繪的罐子
在接近一點時可以看到十三行博物館本館
我進博物館時剛好遇到定時導覽
所以就參加導覽
跟著走
一步一步發現博物館之美
從建築開始
為了與考古相乎應
入口並非在地面一樓
而是在地下
建築本體
分鯨背沙丘 八角斜塔 還有窄牆
像徵過去與未來 山與海的連結
十三行博物館還的到建築獎喔

參觀完外觀回到內部延著八角斜塔步階而上
簡單的清水混凝土構成整棟建築
中間往外望去
由左至右 台塑油槽 陽光廣場 八里污水處理場
ㄜ~原來我剛剛在車上看到那一個個彩繪的罐子是污水處理場 
在往上走到四樓
時空空橋
地面與考古相乎應
使用方格構成
鋪上透明的地板
往下望去
可以看到考古現場的模型
而空橋兩旁
掛著一幅幅壁報
由近而遠
訴說著北部各遺跡的發現
走至最前端
遙望觀音山上的大坌坑遺址
回入口處
建築導覽到此結束

半個小時候還有常設展導覽
稱這中間的空檔
我逛了一下博物館內的展覽
有排灣族的圖文故事特展
由展出物品中可以看出排灣族對祖先與宗教的崇敬

常設展導覽則從發現遺跡開始
從遺跡的發現 搶救
到藉由挖掘出來的文物
帶領我們走進十三行人當時的生活
從狩獵 交易 陶(鐵)器制作 到喪葬

兩個導覽大約一個半小時
讓我們很輕鬆的了解十三行

在導覽結束後
我也走出博物館
爬上鯨背沙丘
眺望遠方
有一種想要大聲吶喊的衝動
如果沒有台塑的沙塵飛揚
這樣的風景真的很美
在此看日落跟在淡水看日落有不一樣的感受
都很棒啦...哈哈
呆了一會
跑下去陽光廣場
明明就說不能溜狗的
怎麼還是這麼多人帶狗進來@@
我想...在這呆一下午應該不錯
不過夏天會曬成人乾 冬天會凍死...哈哈

回程
在渡船頭下車
想看看現在與記憶有多少差別
現在的渡船頭
變的比較大了
商家也變多了
現在不只是一個過渡搭船的地方
而是可以悠閒度過一下午的地方
如果可以坐下來喝飲料看風景的店增加的話@@
雖然坐在岸邊也有一番風味
但是腳踏車太多啦
有點不太舒服
跟淡水的人多一樣不舒服@@

ps腳踏車可以由渡船頭一路騎到十三行博物館呢
    台灣真的很多很美的地方待我們發掘說

照例來個wiki
十三行遺跡
大坌坑遺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